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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ansshih · 11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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為什麼 Startup 需要學習 UX 訪談技巧?
專欄文章 @ Alpha Camp
許多想要創業或正在創業的人知道一個好的使用經驗對產品、服務很重要,但是在從 0 到 1 的創業過程中,學習使用者經驗這件事,並沒有被許多創業家列入重要事項的列表裡面。因為對創業家來說,似乎還有許多看起來更加重要,優先順序更高的事需要先完成。
創業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例如以下這些事:
招募夥伴/人才
找錢
找到正確的 TA (目標消費群)
做出 MVP 產品/服務
設計商業模式
找曝光機會
找合作機會
對天使投資人、 VC 做 Pitch
正在創業的人會說這些事僅是冰山一角,還有許許多多沒有寫出來,令人吐血又不得不做的事,在上面沒有被列出來。學習使用者經驗的重要性看起來低了很多,好像排不進創業家的每日重要事項列表。
上述這些創業需要做的事有一個共通點,每一件事發生的過程中,創業家會需要接觸很多人,而接觸很多人會讓自己聽到很多的意見,由於這些四面八方的意見來自不同人、不同觀點,所以容易相互矛盾,此時創業家可能會開始產生困惑、猶豫的感覺,不太確定要聽誰的意見,但創業家又得下決定,作出決策。
面臨過多的資訊與選擇是一個令人相當困擾的痛點,到底該聽誰的好?選擇聽客戶的、聽使用者的、聽天使投資人的,或者是都不聽,聽自己的?
如何判斷下面這些意見是否值得相信採納?
使用者:我覺得這個網站如果有這種功能會比較方便,這樣我會更喜歡用你們家的產品。 (該相信使用者說的話嗎?所以該去做這個使用者要求的功能?)
客戶:這個產品真棒!產品上市的時候,請告訴我,我會買。 (客戶覺得產品很棒,這個產品好像有打中客戶需求,對嗎?)
天使投資人:你的商業模式很有機會,我們找時間聊聊。 (天使投資人覺得這個商業模式很好,他們應該有意願投資我們?)
學習使用者經驗能幫助您做上面三個意見的判斷,有方法跟步驟,一步一步學習。
聽錯意見並不可怕,做錯決策及時改正還來得及,只要在資源、金錢、人脈還有夥伴的熱情耗盡之前,快速找出符合市場需求的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小可生存產品),公司能夠生存下去,都沒有問題。
問題就在於現實生活中多數創業者的資源、錢不夠,人脈不足,能燃燒的只有夥伴的熱情還有自己的生命。所以小心翼翼地做出正確的決策,分辨來自各種回饋的有效性,對於什麼都很缺乏的 Startup 來說非常重要。
Startup 投資報酬率最高的 UX 知識:訪談技巧
使用者經驗研究員需要找使用者來做訪談,然後使用者經驗研究員必須告訴老闆或客戶,來自使用者的回饋哪些能聽,哪些不能聽。
同理,使用者經驗的技巧與知識不僅僅可以用在辨別來自使用者的回饋有效性,也可以辨別來自客戶、使用者、天使投資人的意見是否值得參考。
對創業家來說,學會訪談技巧的投資報酬率非常高,因為創業家每一次跟人對話都是一次訪談,而在創業的過程中,需要跟很多利害關係人見面會談,每次會面都是一次對創業有幫助的機會。
訪談技巧可以幫助以下的情境:
招募夥伴需要做訪談,因為想要知道夥伴是不是真心的一起參與事業。
找使用者做產品測試需要訪談,因為想要知道產品到底有沒有市場。
談合作機會需要做訪談,因為想要知道對方是否是一個好的合作夥伴。
跟業主接案需要做訪談,因為要了解業主的需求。
與 VC、天使投資人聊天也要做訪談,因為要知道 VC 跟天使投資人他們對自己公司的真正看��。
以上五個 Startup 常見的情境對創業家來說非常重要,尤其是曾經痛過的人會更有認同感。 
這是我在 ALPHA Camp 的第一篇 UX 專欄,如何學會訪談技巧無法在短短一篇文章中說清楚,之後希望持續透過專欄文章或 ALPHA Camp 的課程,繼續跟大家分享 Startup 需要的 UX 訪談技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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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uhua-wu-blog · 11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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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hat about myself? 2
聽完分享後的當天總會因累積太多, 而需要消化然後反思自己。
自認不是個容易當場反應或提問的人, 思考總會在全盤聽完之後。
在當下除非對方價值觀與自己落差過大, 否則一般會採先相信、先試著體會再說。 (可能說難聽點就叫做懶得思考。)
這也可能跟我一直堅信每人身上都有 可以取得的重要東西有關, 所以總在一開始我願意先被洗腦XD
剛好這禮拜的課程開始寫網頁程式, 讓我想整理一下自己開始寫程式的經過。
猶記兩年半快三年前,在剛要畢業時,我想找的工作是網站企劃類型。 (可能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跑來學Marketing吧,因為我念念不忘XD)
卻誤打誤撞跑進計畫, 摸了一點網路,摸了一點Linux後, 又跳進系統開發中。
會寫程式沒錯,會寫網頁沒錯,但是那種髒的Code。 只是沒想到接手的程式,居然可以比我的更髒, 或是拆得細到我不會組合。(兩種對比程度都有)
所以我開始想著怎麼變乾淨,怎麼看懂別人程式, 開始自學 php 相關的 pear, smarty, phpunit..., 也花錢看書、上課 design pattern, 軟體開發, unit test, git...  但到現在仍只能算資淺,可能要把自己丟進業界幾年才能轉為專精吧!
坦白說網頁程式這一塊,幾乎都是自己摸來的。
大學時我一聽��「網頁程式設計」課程還在用FrontPage教學, 我驚訝那不是國中時候的玩意了嗎?!於是不想浪費時間去上。
但上了資料庫管理,必須生個互動式網站, 於是找了本PHP教學書籍, 用Dreamweaver硬搞出一個寵物管理網站。
隨後在半生不熟狀態,接手學姊在行政單位的網站工讀。 開始自刻PHP程式,但就是那種HTML與PHP全混在一起的義大利麵code。 還配上越長越長的JavaScript做表單驗證。
深深體會網頁技術演變得很快, 我從國中開始接觸網頁,那時只要懂HTML就好, 到了高中,要讓畫面好看請搭配CSS, 上了大學,想讓網頁有好互動及資料驗證請善用JavaScript, 想做資料存取,請好好學資料庫設計及後端程式語言。
html, css, javascript, flash, jquery, AngularJS, node.js...
PHP, .NET, Ruby on Rails, Python, JAVA...
ORM, RESTful, Database...
網頁包含的範圍真的很大,那些不懂的人真的不要看輕網頁這塊啊! 每次聽見那不是很簡單嗎?之類的話就會忍不住火氣上來XD
因為不管前端還後端都各有苦處,很難三言兩語講清楚的。
而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會覺得自己仍還是不足。 (可能這是學資訊的人經常有的感覺吧)
認真地說我半算達成自己國中的夢想--想寫漂亮的網頁(笑) 無法全算的原因在於,針對CSS排版跟視覺設計,我依舊只能雙手一攤。
而JavaScript它是個非常物件導向又充滿彈性的程式, 應用很廣,其實是個迷人的程式, 但它又靈活到你若無法掌握,很容易就會迷失。
零零總總寫了好多, 也不太清楚要表達什麼, 就當作自我整理吧!
PS:  也想學Ruby on Rail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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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earhittheroad-blog · 9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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產品設計課番外篇:專案執行心得
你進來AC是為了你要學習的東西而進來 不是為了做專案而進來 當初開學時,你根本不知道你要做什麼專案!
我一開始很焦慮我無法兼顧兩個作業 在消化完偉大的助教George的話後,明白
最重要的是「你在這裡學到了什麼」
在雙軌並進下,有些PD同學無限焦慮 因為在東西都模模糊糊、不著邊際的狀態下 技術端同時也動工,讓大家壓力非常大 因為過程中一個畫面、一條流程的調整 PD端是整條線要重新想過、跑過 對我來說,我在團隊裡面,最重要的價值是跟大家一起合作 讓大家清楚PD在團隊中的位置是什麼 至於專案的實品,老實說,真的是其次 有多少能力就完成多少,而不是抓了東西盲做 這樣學期結束,擁有的基礎並不是紮實的
對於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很感謝,尤其是Founder 我每週固定回報我在做什麼事、預計時程 因為我想用我的速度去走,而Founder也能夠理解 團隊的其他人也都願意溝通跟討論 雖然有想法,但是我們依循著一個方向在走 讓我的壓力相較來說,沒那麼大,比較能好好學習
看似順順利利、暢行無阻? 不,在執行後期發現沒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
首先是iOS技術端 從一開始就完全依照PD的設計去做 (除了修正我天馬行空的想法以外) 但是我們雙方都高估了能力、低估了時間 以致於到最後的最後,時程明顯的延宕 接著是Web技術端 與三位工程師的溝通中 二位我講七分他們會腦補到九分 一位有問題他會問,講完他也說懂,但是執行後不同 沒有時間清楚溝通是藉口 我的確把重心放在APP端 所以Web在中後期都只給個大概而已 其他就透過口說溝通讓他們腦補 事後檢討
規格書應該要能詳盡說明,不需要口說補充 因為傳遞時不見得有機會說明
無論如何 我們還是圓滿的在Demo Day中落幕了 這也是我們在學期中額外獲得的經驗 這支產品接下來會繼續走 我會盡我所能的跟著它 持續成長、持續Support 感謝加入了這個團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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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len-hsu · 10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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Networking
今天開始alpha camp的第二周課程, 昨天原本有個Happy Hour, 但是因為我漏看了schedule, 所以沒上到, 不過還好老師早上有補了幾個關鍵重點, 
Identifying problems vs. Solving problems
Deep domain expertise
Startup:uncertainty
不過因為沒聽到昨天的分享, 所以只好從老師review的重點跟同學們的討論去猜想昨天分享者的故事了.
Networking其實在startup是蠻重要的一件事情, 有時候人際關係真的很好用。華人常說的 有關係就沒關係, 沒關係就有關係。為什麼Networking很重要?因為有的時候人際關係決定成就的高低。
���堂課我覺得很有趣的在於, 在一些Networking event or social event, 你該如何去誠懇的認識新的人, 對你有幫助的人, ex:在startup如果你是founder, 你會希望找到對你有幫助的投資者, 關鍵的重點我覺得不只在startup, 各行各業都相同, 這邊我覺得我蠻認同兩個重點的
A process of building your professional Networking.
relationships with people you like.
然後我覺得主要還是Focus在溝通跟社交技巧上面, 第一次見面時交換名片時你該怎麼介紹自己(self pitch), 讓別人覺得你很誠懇, 當這個人你不喜歡或者其他因素, 你不想再跟他繼續做對談了, 你該怎麼cut off the conversation, 又不會不禮貌(這邊還被當成實際範例被cut off一次XDDDDD), 接著回去之後你應該怎麼繼續去保持跟這個人的溝通管道, 有一些follow do 是真的以前從來沒想過的也不會去做的
Email
Linkedin (Facebook) connect
Ask for a coffee/phone call (more better coffer)
Give help / follow-thru(most importer)
經過這次簡單的課程, 又學到了一些溝通與社交還有如何建立自己Networking的技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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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ansshih · 10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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拼湊使用者的核心想法
專欄文章 @ Alpha Camp
上篇文章 "為什麼 Startup 需要學習 UX 訪談技巧?" 談了訪談對 Startup 的重要性之後,接下來的文章會談訪談的實際方法與觀念,談本篇主題“拼湊使用者的核心想法”之前,做為訪談技巧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要先從訪談學習開始談起。
關於訪談的主題有很多,大致可分成以下 7 類:
訪談的觀念
如何規劃一個訪談
採訪重點
訪談的問題設計
訪談後的資料整理
訪談分析
訪談報告設計
學習訪談,可以先從 Google 開始,把訪談相關的議題當成關鍵字到 Google 查詢就會查到一堆資料,網路上比較優質的訪談教學會是用英文關鍵字(例如 Interview Skills)查出來的,英文關鍵字搜尋會找到比較多可以挖寶的資訊。
也可以到像是 Slideshare 簡報分享網站去搜尋跟訪談相關的簡報,搜尋出來的簡報會是別人整理過的內容,比較有條理,也比較好吸收。
從 Google 跟 Slideshare 搜尋就會得到很多的關於訪談的知識,缺點是要自行整理重點,但優點也是自行整理,因為自己做整理才容易學得快又深入。 從網路上自學得差不多之後,再去尋找一些不在網路上的訪談知識。這些訪談知識會散落在一些使用者經驗、Lean Startup or Lean UX 的書或課程之中,或是業界有實際訪談經驗的朋友身上。透過看書、參加相關社群活動認識專門做訪談的朋友或是上課的方式都可以取得更深入的訪談知識與經驗分享。
除了上述的管道以外,小弟在 ALPHA Camp 的專欄(Startup 要學的 UX 訪談技巧)希望也能幫上一點忙。
在 Alpha Camp 的文章定位主要有兩個:
主要會寫一些 Google 比較難找、Slideshare 比較少有的一些內容,希望能夠幫助有興趣的讀者省去一些時間,增加學習效率。
另外是會寫一些可以看完文章就實際應用的重點,不會寫一些比較抽象或是��要實際示範的觀念,例如怎麼讓人願意說真話,或是訪談的重點是不做訪談,但是要怎麼做到不做訪談,像這樣的觀念比較需要透過實際上課,一步一步示範會比較容易理解。
所以接下來一系列文章會從 “3.採訪重點” 開始,採訪重點是在文章最上面提到的訪談主題中,相對在網路上比較不好找,但卻是非常實用的內容,所以文章不會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介紹。
首先我想介紹的採訪重點是拼湊核心想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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核心想法會產生衍生想法。
衍生想法會出現對應行為。
行為執行之後會得到結果。
情境則會跟結果、行為、衍生想法互相影響。
核心想法比較不會受到情境的影響改變。
訪談的重要目標是要了解受訪者的核心想法 (Core ideas)。
訪談過程中需要仔細記錄受訪者自述的結果、行為、衍生想法還有受訪者的情境,然後在訪談分析時要拼湊出受訪者的核心想法。 了解受訪者的核心想法很重要,因為核心想法會透露一個人的行事風格跟判斷準則,當了解一個人的核心想法的時候,就能用對方的觀點,去推測對方可能的想法跟行為,例如老闆、夥伴、合作對象、使用者、目標消費群的想法與行為。
舉個例子,每個人在每一個人生階段的核心想法都不太一樣:
求學的時候想要把書讀好、交個女朋友或是做一點不一樣、冒險的事。
上班工作的階段是想要賺錢存錢,或是想要在職場上獲得成就。
結婚生子後想要以家庭、小孩為重心,多分配一點時間給家庭。
核心想法會產生衍生的想法,如果核心想法是想要以家庭為重心,衍生想法可能會是想要把工作做得有效率,然後衍生想法會產生對應的行為,所以行為可能會是準時下班,產生結果就是準時打卡下班回家陪小孩。 但通常訪談比較不容易直接問得到核心想法,反而容易得到一堆受訪者自述的表面結果、行為跟想法。但訪談結果要的是更深層的核心想法,所以必須把這些結果、行為跟衍生想法與受訪者的情境記錄起來,然後去拼湊核心想法。
每個人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一個核心想法
當知道這個觀念之後,訪談得到的結果就比較不會停留在受訪者最外層的一些行為、結果或衍生想法上,比較會曉得要去拼湊或是挖掘到更深入的核心想法,因為得到核心想法才是有價值的 insight。
拼湊核心想法的步驟:
盡可能紀錄下受訪者說的結果、行為與衍生想法。
記錄下受訪者在情境中的狀況與問題。
訪談後將結果、行為、衍生想法與情境整理出來,仔細推敲核心想法。
透過對方的行為去驗證分析得到的核心想法是否正確。
有時候核心想法沒辦法透過一兩次訪談找到,因為可能前幾次訪談���在縮小核心想法的範圍,但我們可以依照前一次的訪談結果,修正問題繼續訪談,最後會得到核心想法。
當然有時候很幸運對方會透露核心想法,因為有時候對方會不小心說出口。
上篇文章提過訪談技巧可以幫助 Startup 的情境,拼湊核心想法就是其中一項重要技巧。
訪談技巧可以幫助以下的情境:
招募夥伴需要做訪談,因為想要知道夥伴是不是真心的一起參與事業。
找使用者做產品測試需要訪談,因為想要知道產品到底有沒有市場。
談合作機會需要做訪談,因為想要知道對方是否是一個好的合作夥伴。
跟業主接案需要做訪談,因為要了解業主的需求。
與 VC、天使投資人聊天也要做訪談,因為要知道 VC 跟天使投資人他們對自己公司的真正看法。
使用者、合作夥伴或是業主,通常也不會告訴你核心想法,就像很少有老闆會沒事掏心掏肺地告訴你他是怎麼看待他的事業,而且受訪者說的跟做的可能會不一樣,有時候也會出現他們自己不曉得自己的核心想法是什麼的狀況,所以只能從外圍的結果、行為、衍生想法與情境去推測核心想法,當瞭解對方的核心想法之後,上述情境中的問題就容易回答了。
這篇文章為您介紹"採訪重點:拼湊核心想法",下篇會繼續介紹其他重要的採訪重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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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uhua-wu-blog · 11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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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hat about myself? 6
十��ALPHA CAMP課程接近尾聲, 不捨心情也逐漸湧現。
我喜歡ALPHA CAMP的氛圍以及人們。
在這裡還學到很重要一點, 如果你願意分享, 那麼就會有人願意傾聽並回應你。
然後在無關對錯的討論裡, 驗證你的想法,並讓你反思及重新調整。
禮拜六和 Bernard 聊了關於課程結束後的規劃。
我一直以為自己撞牆的點在於「我不知道我要什麼」 所以方向很多卻不知道怎麼走。
經過 Bernard 點出之後,才意識到原來問題是在於, 如何在衡量自身之後的「佈局」。
那些想出的方向都是達成目的的路徑, 甚至是可以交錯之後再會合的。
因此每條路徑都可以走,但在於時程、順序要如何規劃。
而我想要的很清楚:
脫離現有工作環境。
找到讓自己有熱情,想要每天迫不急待起床的工作。
目前沒有想要創業,但想加入startup公司, 可是又擔心自己能力不夠,無法提供預期的價值。
***
*如果怕轉變太大,或覺得自己還不夠能力support,  那也可以繼續待在原本工作然後找part time,  再逐漸累積行銷能力,只是這過程學習成長會比較慢。
*不要放棄丟履歷,把面試當成學習,並從面試中成長。  在每次面試裡,將自己帶進老闆角色去扮演他,  然後想著會有什麼問題可以詢問、想要了解。
*把Project好好做下去就對了。
*現在變化這麼快,就算有過幾年行銷經驗,也不代表就能勝任;  你要表現的是你的學習能力、你的想法,去證明你可以做得到。
*如果經濟允許,參加第二屆 full stack web development 是也可以,  只是這樣時間將再拉長。(你現在有想build什麼東西出來嗎?!)
***
也許下禮拜重整自己財務狀況後, 對於求去的明確時間就能定下來了。
繼續待在現有環境,我覺得最大問題在於, 它的氛圍會消耗掉太多我的正面能量。 因此如果經濟暫時無虞,我其實好想盡快離開。
也許在離開後,暫時回台南陪家人一、兩個禮拜。
我想,我應該再多相信自己一點, 只要肯相信,就絕對可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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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earhittheroad-blog · 9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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產品設計課程-課程大綱、收費、申請入學概要分享
以下分享分三大部份 課程概述、課程費用、課程申請
W1-產品開發 了解新創公司中,團隊開發的模式、合作技巧、產品生命週期…等概念 W2-使用者研究  &  W3-資料匯整 實際走出門外做使用者訪談、學習以使用者為設計中心的思考模式 W4-微互動設計  &  W5-線框稿繪製 W6-產品原型製作  &  W7-產品假定 學習產品原型製作、產品流程設計的核心概念 實際原型測試、測試後修正 W8-視覺設計  &  W9,W10-設計工具應用 學習介面設計觀念以及相關設計工具應用 產品設計課程,因為大部份學的是邏輯觀念 所以會透過實作,並在課堂上反覆與老師討論應用成果 在課程中會設定個人作業,實際下去跑訪談、設計產品流程 另外,ALPHA Camp會有一個合作專案要做 將由四個班級(Web、iOS、PD、Marketing)的同學合併分組 學習在專案執行中如何溝通 對產品設計的同學來說,最重要的是 設計產品的人如何跟工程端溝通 所以產品設計班同時有兩組作業在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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每週固定團隊會議
十週下來,收費12萬 上課總時數90小時+課外鍛鍊時數N小時 貴不貴?見人見智 (官網不定時有早鳥優惠,請以官網價格為主) 個人認為CP值挺高的 觀點的角度是「人」的價值 怎麼說?細節請見:結業感想這一篇 哦沒錯,你覺得上述這篇長得像葉佩雯 因為那篇是在我整理堆積如山的心得之前 幫忙學校先寫一篇心得總結(因為是第一屆畢業) 葉佩雯的架構(因為怕沒邏輯不易讀) 但是字句屬實全無美化 你說什麼?哦對,我只挑好的講 因為我想拿出來說的是我看到的價值 而不是狗屁倒灶、雞蛋裡挑骨頭的小事
申請上課,大致上分三大部份 填寫申請表、完成營前測驗以及面試 針對每個班級的學員,我覺得他們是在篩選「態度」 尤其iOS、Web、Marketing課程,他們是從入門教到深 所以據說沒有相關經驗值是允許的 每一個人的申請表他們會認真看過再決定是否進入面試 態度呢,是指,「你清不清楚你要什麼」 你要什麼不是說你知不知道你要學的是什麼東西 (不知道是正常的,因為知道你就不需要上課了) 對於你想做的事或想學的東西有沒有想法,對或錯都無所謂 (錯沒關係,但要有虛心求教的學習態度) 常見的例子是,因為學校性質是屬新創產業 所以申請書劈頭就說我進學校是為了創業的大有人在 可是什麼叫創業,要創什麼業,為什麼要創業… 「你有好好想過了嗎?」 其實在AC裡,並不十分推崇創業,「因為創業真的維艱」 他們希望進來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 明白創業的模式以及團隊合作的難易處 真正了解後再起身而行 據統計,大多數人進來學成後的方向,多為轉職 以上是三個班級的學員,至於產品設計課程 申請書會多一個項目,作品集的提供 因為我過往沒有太多相關經歷 所以就丟了一些美編排版的東西上去而已 後來有問,其實主要是想了解你有沒有基本的美感
畢竟美感的養成不是十天半個月可以理解的
營前測驗的部份,我這一屆還沒有 第二屆開始據說是出題目,請你用設計工具複刻畫面 不過我想以他們來說,這個營前測驗應該也是參考值 不是絕對,我想;你若有心,請你極力爭取。
以上為個人心得分享 實際課程內容請參考:產品UI/UX設計實戰營 想進一步了解請報名:課程說明會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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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len-hsu · 10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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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arketing Class : Elevator Pitch & Landing Page
Marketing的課程都是在週末上課, 所以星期日是第二堂Marketing的第二堂課, 我覺得AlphaCamp除了價錢貴, 課程還很硬阿, 讓我回到以前學生實在的感覺很棒。回家還有對應的作業要做, 作業都跟課程有呼應到, 所以也不是聽完就喔喔喔過去了, 真的可以讓你有所成長。
 在上一堂課中, 提到了品牌, 產品, 價值, 回去就有了兩個作業, 一個是找現在有的產品, 就它的名字、Slogan 、Tone 調 、Logo去做一個重新發想, 我一開始想的是滿漢大餐(泡麵), 但是越看越餓, 於是後來放棄, 因為我很習慣用KKBOX聽歌, 最後我就選用了KKBOX去做一個重新定位, 我發現這比程式碼卡關還困難,所以我從11點卡關到1點, 第二個作業是想出一個你想打造的 Product / Service Idea, 怎麼去描述TA, 怎麼去想Slogan, 它的核心價值在哪, 最重要的是如何Pitch。
Pitch 是什麼?
翻閱網路上的中文翻譯,最好的版本我認為應翻譯為「投售」。Pitch 通常是投球的意思,而這在創業當中通常是在說創業家透過某個機會/場合,將他/她的 Biz 規劃「Pitch」給創投聽,當然,聽眾有時候不會只是 VC,有時是競賽的評審,有時是你潛在想要吸收的員工或 Co-founder,但總體的目的就是,使用簡報的方式,向聽眾「兜售」你的創業想法和計畫。因此, Pitch Deck 或者 Pitch Slides 指的就是這個投售過程當中所使用的簡報。http://slptaipei.org/2013/12/14/pitch/
在現在的社會, 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 也很破碎, 要怎樣快速地讓VC或者使用者很簡單快速的就了解你的產品跟核心價值在哪裡, 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Pitch就很重要, 因為其實不管做任何事情人是最難搞的問題(心有戚戚焉, 這一年多來管理的經驗最大的問題通常在人啊),該如何用最快速的時間讓人理解你的產品跟核心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的課程, 大家就昨天的作業先做了一次簡單的Pitch發表, 做完了之後, 老師上課, 接著再做第二次Pitch, 我覺得這也是讓我的工程師腦袋再次打結XDDD,我們在訴說產品的最大一個毛病, 就是這個產品有多好, 功能有多強有多強, 怎樣怎樣, 但是這樣卻沒有辦法引起聽眾的共鳴, 他聽到的或許只是功能﹝、規格、他沒有辦法體驗在那個環境下, 所以Pitch有幾個tips
Founder Story 有創業者故事最好, 自身經驗
Problem 問題是什麼?(TA是誰?)
Solution( 解決方法?)
Competition (幾乎都會有競爭對手, 除非產品很特別)
Value (價值)
Product/Experience/Feature (現有產品? 經驗)
Traction
Customer testimonial (顧客得到最後的結果)
大家同學在上完老師的講解之後, 後面的第二次Pitch都大有斬獲。老師也舉了Order With Me作為例子, 讓我對Pitch有更多的理解跟想法。
最後是Landing Page
Landing Page的目的很單純 就是為了驗證需求。
Landing Page 其實就是你的Pitch
你要如何在一個簡單的網頁中, Show出你產品的核心價值。用一個影片、一張圖、甚至是一段文字。
其實我覺得這堂課不只是行銷, Pitch可以用在任何地方, 不一定是你的產品, 也可以是你個人。所以我覺得學到的更多是如何述說你的故事,如何讓聽眾有共鳴,還有表達口語的技巧訓練。
以後是不是該請面試者用一分鐘Pitch自己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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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oewenzahnen · 11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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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esson 4 Google Analytics GA重要名詞與基礎模組~重要模組篇
重要模組又可以分為下列幾個:訪客模組(Audience)、攬客模組(Acquisition)、行為模組(Behavior)與轉換模組(Conversion)
訪客模組(Audience)─訪客的一般性描述。
攬客模組(Acquisition)─了解訪客從哪來
直接(Direct)
直接流量就是訪客中間未經任何途徑,直接到達你網站的流量。
那啥時會有直接流量?有下列幾點可能原因:
1.直接在網址輸入網站網址
2.從我的最愛或書籤進入網站
3.直接按下EDM、Email或Skype/Line別人給的網址
4.停留在網頁上超過30min後再按reload(記得之前提過的?因為過了30min,所以已經被GA判斷是另一個session)
問:那我要怎麼知道訪客是自行輸入網址、從我的最愛來還是EDM廣告的成效?
答:這可以由追蹤碼得知。
所謂追蹤碼就是在原網址後加入不同的utm參數
ex:網址www.abc123456.com
由EDM來的可以設成www.abc123456.com?source=EDM
   我的最愛的貢獻則是www.abc123456.com?source=fav
當然只有一個source不足以表達現今精細的網路行銷操作,所以就要用到 url builder這個好東西啦~~
可以發現,他需要填入的有以下幾種項目:
來源*(source):帶入流量的來源為何,如 Yahoo關鍵字、Google搜尋
媒介*(medium):購買的計價方式,如CPC、CPM
字詞(term):此廣告的關鍵字,如 慢跑鞋、慢跑、鞋
內容(content):
名稱*(campaign)
這邊*表示必填。
舉例而言,今天假設我有個品牌叫做"愛面子",是個女生保養品的品牌,內容涵蓋化妝水、洗面乳、乳液等等產品,最近因為新品"敷了你會紅-珍貴台灣紅磚泥"面膜上市,做了一連串諸如關鍵字(Yahoo&Google,採用CPC(cost per click))、現場體驗等等的行銷活動,若現在想要設定追蹤Yahoo關鍵字帶來的網頁流量貢獻,那可以這樣設:
來源(source):Yahoo KW
媒介(medium):CPC
字詞(term):red concrete mask
內容(content):略(這是A/B test的範圍,之後再細說)
名稱(campaign):newlunch red mask
tip:建議內容不要用中文,要不然有時候會有問題
全部填完後,就會產生一組看似亂七八糟實則蘊含祕密的網址啦!!
www.loveface.com.tw/
?utm_source=yahoo%20KW
&utm_medium=CPC
&utm_term=red%20concrete%20mask
&utm_campaign=newlunch%20red%20mask
有沒有覺得上面這東西...怎麼覺得好眼熟,好像每天都看的到捏!
就像我平常去的購物網站....
沒錯!這下你也知道那串看起來好似亂碼網址的秘密了!
間接(indirect)
所謂間接流量就是透過search engine連到網站的方法,又分成自然(organic)和付費(paid)兩種,自然就是別人搜尋什麼關鍵字找到你,付費就是你花錢買的關鍵字。
因為隱私權條款,所以在自然搜尋模式下,消費者用什麼關鍵字搜尋到你,GA是不會提供的,全部都塞在not provided這項目下。
那我要怎麼知道訪客到底用什麼關鍵字找到我啦!!不要急,這邊另外有個好東西Similar Web。
在網址欄填上同產業benchmark的網址後點擊送出結果,拉到下面會顯示organic keywords和paid keywords,就可以由這邊窺見一點訪客會輸入什麼關鍵字的端倪了。
當然這網站還有其他好康的功能,就敬請自行探索囉~
社群(Social)
這貌似是新改版GA的區分,以往FB、twitter等所帶來的流量會被放在Referral下,但現在已經自己獨立出來一類。
推薦連結(Referral)
除了direct、indirect、social之外的來源,都丟到這類。(Referral表示:我又不是做資源回收的!!)
一般若social和Referral acquisition越高,表示知名度越高(因為人們口耳相傳你啊!),因此可以視為知名度的指標之一。
行為模組─訪客在我的網站上做了什麼
從這個模組可以看到訪客到達的landing page是什麼,exit page又是哪頁等資訊,要是landing page 跳出率很高,可以分析是哪個來源的訪客此比例特別高,是否下錯了關鍵字,或是根本找到不對的人? 若是每個來源的跳出率都很高,那網頁設計有問題的可能性就很高了。
此外,從這個模組也可以看到網站速度等資訊,若loading時間過長,會降低消費者的網站體驗品質,進而降低滿意度。
而站內搜尋的功能,則可以知道訪客都在網站內搜尋什麼東西。
轉換模組─訪客的最後一步行為觀察
conversion模組主要觀察的是訪客開始考慮成為顧客(以電商而言是購物,以一般會員網站而言則是註冊),並從有實際要消費的行動(進入購物車/填註冊表)到完成消費(註冊)的整個過程。
但這裡要自己設定,否則不會自動抓到資料。設定方法是
轉換→目標設定,GA提供了下列conversion goal供選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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設定目標之後,其他模組conversion rate才能計算出來。
在目標詳情中更細部設定步驟url的話,之後就可以分析,顧客到底是在conversion process中的step 1(ex 確認購物車)、step 2(ex 填入個人資料)還是step 3(ex 選擇付款方式)跑掉的,進而分析原因並加以改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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講完了4大模組,基本GA的介紹也到了尾聲了(我寫了兩天的blog生涯終於也要到尾聲了T口T),最後最後,來介紹目標價值(value)這東西。
目標價值(value):用白話一點來講,就是預計完成一筆訂單的平均價值是多少。
下列���成三種情況討論:
情境一  固定價格:假設計程車消費一次的金額都是NTD 100,因而其價值就是NTD100。
情境二  月費:假設BBKOX每個月都跟用戶收NTD100,而顧客平均會使用12個月的服務,這樣價值就是NTD1,200(NTD100*12)。
情境三  月費+免費試用:BBKOX決定改採新方案,亦即第1個月免費,之後每個月才收月費,而平均使用期間還是12個月,但是假設開始收費後會只有A%的人會留下付月費,這樣價值是多少呢?
答:NTD1,100*A%。
乘上A%是因為考慮到為了吸引使用者而已經付出去的成本,因為成本是固定的,為了反映花了為了吸引一定數量的使用者而花出去的錢,最後卻只有A%的人留下來的損失,故將其以A%反映之。
                                                    ~全‧文‧完~
...想太多,這只是初窺罷了,還有更浩瀚的學問在後面等著呢!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之後GA技能如何,就看各位的造化努力了,不過這是個很實用的工具,很值得繼續深入研究!
後面是又正又強(這是首尾呼應法)的Renee Li老師推薦可以學習GA網誌:
GA官方學習中心(英) https://analyticsacademy.withgoogle.com/course01/course
藍鯨的網站分析筆記 http://bluewhale.cc/
WIS http://blog.wis.com.tw/category/emarketing/
吳天元老師的部落格http://9i543.com/category/analytic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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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ansshih · 10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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訪談怎麼學?避開十種你不應該問的地雷問題! – 深入 Startup UX 訪談技巧
專欄文章 @ Alpha Camp
剛開始創業,最重要的兩件事是把產品做好,還有盡可能地找會愛上你產品的使用者聊天,如果你下定決心要好好找使用者聊天做訪談,但沒學過任何訪談技巧跟觀念,這篇文章就是為你量身定做的,讀過之後可以讓你快速避開那些會讓訪談變很糟的致命問題。剛開始學訪談的初學者很容易用以下的問題類型問受訪者,讓訪談很難產出好的結果。
1. 封閉式問題:
問封閉式問題很容易得到簡短的回答,不要問只會讓受訪者回答有沒有、是或不是的問題,除了無法讓使用者說出你想得到 insight 之外,還很容易冷場,請使用開放式問題讓受訪者暢談。
2. 引導式問題:
不要問一些容易讓受訪者被引導回答的問題,例如問受訪者這是一個很熱門的 APP,你也喜歡這種類型的 APP 嗎?有些受訪者就會因為從眾效應而被引導說出“他也喜歡”的答案,做訪談的目的是要聽受訪者說真話,不是說出你想聽的東西。
3. 合併問題:
不要將兩個問題合併一起問,人的腦袋一次只能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你問平常在網站上面瀏覽商品跟使用購物車的狀況是什麼,像這個問題就是合併問題,因為瀏覽商品跟使用購物車是不同行為,一起問會造成受訪者回答不完整或是漏答。
4. 連續問問題:
不要連續問問題,剛入門訪談的人會很想把問題一次問完,要有耐心一次問一個問題,等待受訪者回答完問題後,���有話可以說的時候,再問下一個。連續問問題會造成使用者回答的壓力,心情容易緊張無法放鬆,更難回答出真實的脈絡。
5. 在問題裡面使用聽不懂的專有名詞:
不要在問題裡面用受訪者聽不懂的專有名詞,受訪者會因為聽不懂專有名詞感到挫敗,彼此的溝通容易變得不順暢,也影響他表達自己想法的意願。
6. 問未來還沒發生的行為:
未來的行為還沒發生,請不要問還沒發生的事,例如詢問未來一兩年內會不會去旅行?實際上受訪者在生活中可能會因為其他的事改變想法,所以怎麼問都不會得到準確的答案,請專注在問使用者過去的經驗。訪談的目的是要了解受訪者的世界觀,而不是要他去想像他可能不會做的事。
7. 問受訪者覺得怎麼設計比較好:
問受訪者怎麼設計比較好是最要不得的問題,因為受訪者不是設計師,去發想怎麼設計比較好的是設計師的責任,多數時候受訪者無法給予好的設計建議,問這個問題的風險是讓訪談的結果更不好整理。
8. 問帶著理由的問題:
不要問受訪者做了什麼行為是不是因為某個原因,例如詢問點開某頁面是不是因為想搜尋商品,受訪者可能會思考你說的原因,反而忘記自己的原因,受訪者會被引導成對你給的理由做解釋,如此一來就收集不到正確的脈絡。
9. 問為什麼不做某種行為:
不要問受訪者為什麼不做某種行為,通常受訪者會當場編一個不真實的理由給你,因為人們不喜歡無法解釋自己的行為,問為什麼沒做,很容易得到一個臨時編出來的理由。
10. 問受訪者覺得產品或服務好不好:
出於禮貌,受訪者的回答多半會是好、很好、很棒、很優秀,實際上這些答案都不具參考價值,就連受訪者告訴你產品推出時他會買也是要打上一個大問號的。真正出色的產品會讓受訪者出現 Shining Eyes 以及興奮的肢體語言表現,不需言語你能從受訪者的身上知道這個產品好不好。 
不管是在新創公司還是一般公司,以上這 10 個不該問的問題真的很常出現,問錯問題的後果就是得到一堆很難分析的資料,學會避免這些問題,就能得到比較好的訪談結果。 
針對訪談的問題設計,如果有什麼問題或想法,歡迎在下面留言交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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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uhua-wu-blog · 11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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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Week 6 - 網頁分析方法與工具 Day 2&3 - Measurement Plan
課程重點
2014/03/20 (四)
Goals Funnel:Product page->Sign-up form->Thank you page
在Goals Funnel的過程中設定Goal value*,但如何訂Goal value? =>與Product Value 及 成功機率 有關。
以及為什麼要訂Goal Value? =>To see ROI
【Example】打電話賣家具
(背景) Prduct Price: $10,000;AD Buget: $50,000
A - 總共打了幾通電話數; B - 實際賣出家具的電話數; 而一通成功賣出就是$10,000。
成功機率 = (B/A) * 100% 每次成功的獲利 = $10,000
Goal:sign-up to get phone number Goal value:  (B/A) * 100% * $10,000  =>一個平均的概念,了解每一個電話的價值 =>即CPA底限,讓你知道廣告成本底限到哪
Goal:每一個visit只會算一個goal
vs
E-Commerce:實際賣的一個transaction
注意:如果一個網站真的有在賣東西,用E-commerce就好,同時使用goal,GA會混著算。
 *
Measurement Plan
寫下 Business Objective:通常和你的產品服務有關,不同生意不同網站,其Objectives是不同的,但可略分為幾類。
制定達成 Business Objective 的 Strategy(策略-一個方向) & Tactics(戰術-實際執行的細節步驟)
Set Metrics / KPI
設定 Segments(人怎麼分開,如何對資料做切割)
設定目標
【Breaking down your metrics】
電子商務 E-commerce:VCAR
visits * Conversation Rate * Avg Order Value = Revenue
如此一來可分開去看metric、分析成效及對應的相關活動與Key drivers。
visits (ex:廣告推廣);conversation rate (ex: 購買流程簡化)
電子媒體:PAYA
visits * Avg Page/Visit * no. of Ad units per Page * (CPM[yield]/1000) = Revenue
visits * Avg Page/Visit=>Page View
**********************
2014/03/22 (六)
Some Question: 以下問題(1~4),在GA中要去哪裡看?
1. 帶來最多Sign-up的媒體(Channel)  Acquisition >channel
2. 最多user來訪的Landing Page  Behavior >>Site Content >> Landing Page
3. user 流失率最高的頁面  Behavior >>Behavior Flow
4. 來的人多少是用mobile  Audience >> Mobile >> overview
5. READMARKABLE -sign Trial 的 Goal Value    LTV * Converation Rate = Goal value
 Ex: $300/月, 使用半年就離開 ,100人中留80人
 =>LTV = 300*6 = $1,800    Conversation Rate = 80%    Goal Value = $1,800 * 8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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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uhua-wu-blog · 11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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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hat about myself? 4
2014/03/10 (一)  After mentor time... (with Horus)
我在反思工程師思維是什麼?
講求實際變通,講求分析解剖。 需要有個真實的東西在手上才安心。 喜歡有依據地無中生有的創造。 可能還帶有自傲,認為無所不能。 覺得自己就是最厲害的。
那我呢?是都具備了,還是? 會寫程式就表示具備工程師思維嗎? 是否從中意識到自己的優點是?缺點是?
走到現在快滿25個年頭,妳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人? 前幾篇中沒寫的、沒說的,是不是包含不想面對的自己?
還有在ALPHA CAMP 忙了一個月,妳獲得了什麼? 妳是否還記得為什麼要加入嗎?
妳心中的天秤是不是失了衡呢? 不小心就感性過了頭? 只因訴諸感性對妳來說比較容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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與 Horus 相談的兩小時, 多數時間都是 Horus 在分享。
很認真地聽著,然後不停不停想著, 想著他是如何成為現在眼前的這個人呢?
他明顯和 Vincent 不同,他是個工程師, 不是來造夢造願景的,是來說明如何思考、如何分析、如何生存。 可是依然感受到他本質裡具有一樣的vision及一樣重視態度。
他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成為什麼, 擁有什麼能力,以及具備什麼價值。
這些價值與能力是屬於自己的, 不會因換了工作換了位置就消失,這是最重要的。
而當你決定跟隨一個人的時候,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你下這個決定之後, 將可能會帶你走向哪裡(ex: 五年後你將成為怎樣的人), 還有你能給予什麼?
When you face questions, how to deal with?
在困境中找到解決方式,並要懂得轉彎,但轉彎不是逃避,是改變解決的方法。
先想好要做什麼生意,然後把生存模式想好。
行銷最重要的是「心法」:如何勾勒對方心裡所需。如何抓住他的心。(ex: 貪小便宜、愛排隊的心態特徵)
行銷就是永遠讓人家知道它的好,不讓人知道它不好的地方。即如何將負面轉為正面。
找對經營社群的人,而不是寫content的人。
不停訓練分析判斷能力,不停問「然後呢?」
喜歡他提出的許多例子,可以很快從中理解他想表達的。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到薪水工作轉換那部分。
當你原本領四萬塊的薪水,生活開銷也確實需要四萬元,連一毛都少不了, 但此時突然有個薪水兩萬五的工作來找你,它會帶你走到另一個夢想,你換不換?
你是不是會就因此掉進去,自此少了一萬五的念頭之中呢?
換個念頭,假如一年可以成功,一年下來只要負債18萬, 就能帶你到另個有夢地方,你不要嗎?
沒有所謂正確答案,只在於你怎麼看, 那個決定對你的價值是什麼? 只要決定之後,不後悔就好了。
***********
聽完分享,最後還是要拉回我自己本身。
我不覺得自己是標準工程師思維, 但擁有那些特質。
因為很多時候的下意識,我依賴的是直覺。 我覺得這樣好,那樣不好。當下不一定有個依據。
可是當問題被點出來,激發我想解決它的時候, 我會對問題進行分解,切成好幾個小塊, 然後不小心就陷在細節之中了, 只因想做得完美,而忽略了大架構。
本質是個自傲的人,必須這麼說。
可是身處資訊界,變動很快,很多時候我有著的是不安。
放下對外的防備,面對真實的我, 我不是那麼的肯定自己。 於是自信不足是我現在的問題。
因為我也會比較, 在學校中工作兩年多帶給我的技術能力提升, 大概遠不及在業界日日夜夜的那些人。
只是這樣的生活是我選擇的, 沒錯,是我決定的。
2011年畢業前我曾想過, 我不要過著天天加班爆肝寫程式的生活。 我想保有自由時間。
於是我讓自己過著相對安逸的生活, 可以有多時間看舞台戲劇,看展覽,看表演,也逐漸習慣台北; 也去爬山去接近大自然,並學習打開心房去接納別人關心與人際相處。 因為曾被朋友說過,我太嚴肅太認真了,要懂得放鬆自己。
儘管路途中不忘學習, 也想過與放棄過很多決定(ex: 不念在職碩專班)。
但循環似的,我覺得我休息夠久了,
快滿三���了,也快到我當初設定的年限了。
我不後悔來到這裡,也心懷感激這裡的人事物。
只是,我是不是該走了?
這念頭從去年暑假蔓延到今年現在, 曾面試過兩家業界公司,也跟直屬老闆談過, 他口裡支持我,我卻也看見他目光中的人力調動壓力。
他是我的上司我的老師, 坦白說他保護我的時間比我奉獻給他的更多, 於是我曾被家人說過,我不算真正出社會。 儘管我覺得我看見了很多人性。
於是ALPHA CAMP成為我的起步式。
我希冀從這裡看見不同的世界,能夠更了解所謂社會是什麼? 我希冀從這裡看見不同的機會,能夠讓我更具備勇氣突破自己。
我不是毫無目的地進來,也不是瞎忙而已。 我要的就是成長,還有獲得改變的機會。
我覺得...
有時放棄是看不見它的價值, 有時放棄則是看不清自己的價值。
現下的我是哪一個呢?
最後小小總結,我覺得我的優點與缺點都是相對的。
優點: 擅於傾聽,就算意見不合也不會馬上辯駁,我願意先聽完再說。 對於擅長習慣的事,變通很快執行力也是。(ex: 叫我用SQL串好幾張table,並從中找出問題點之類的)。 遇到的問題若覺得可以控制,會從容接受並進行分解,很快去處理。 責任心強。
缺點: 容易被洗腦,也就是思考力要再訓練加強。 對不擅長不習慣的事,腦子轉得很慢。 遇到的問題若覺得超越自己能力太多,會恐懼退縮,但如果不得不的話,我是也會硬著頭皮去試著完成。 有時掌控慾會太強。
我覺得自己是個,仍然帶有距離感卻真誠的人。 也願意先付出先努力,只要覺得值得。 工作上時理性居多,私下感性居多。
嗯... 至此好像寫得有點太多了, 認識我自己的第四篇也該先行結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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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uhua-wu-blog · 11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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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Week 3 - Day 1 (承接上週Marketing and Product Analytics)
2014/02/26 (三)
很開心今天一開始就進入Metrics情境故事題, 還第一個被點名上去XD
不管在何種情境下,都要鎖定「目標」是什麼, 再去設定對應可以看出此目標的Metrics(一般建議1~2個就好), 然後將注意力集中在how to trace上,而不是辦什麼活動。
(ex: 當你發燒了, 吃了不同藥, 然後退燒。   重點在於量體溫,而不是在吃什麼藥這件事上。)
而不同情境,所著重的Metrics指標自然會不同。
課程重點
AARRR :
是一個從user角度的架構。
重點要放在metrics上,而不是辦什麼行銷活動上。
直接trace重點的metric結果。
Retention:可用來測健康程度。
Referral:只要care referral 過來的人數多少就好了,重點不在share數,而是經過分享而帶進來的人數有多少。
  Situation Cases
Situation #1 
【主要Metrics】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資報酬率:賺到的錢 / 投入的本金
首要抓出幾個重要、可以比較的時間點:
去年情人節
今年一月
二月平均
 A = 投��廣告後的Revenue
 ROI = (A-1) / 廣告成本  算出的數值>1, 表示為正值。
【Execute 執行】
在廣告媒體上,提供QR code, 折價券的code, 產品網址資訊
***************************
Situation #2
Activity Growth
因是Startup,產品只有上線六個月,���此base數值抓week會更好。
(前一個月人數 - 本個月人數) / Activity base(Current)
*補充文章:Startup = Growth (講述為什麼startup需要focus on growth)
***************************
Situation #3
檢測awareness(知名度)
【主要Metric】(Daily) Reach
- UV (是Daily Reach的單位)
- Reach Rate
(ex: 馬來西亞有28萬人,有21萬人看到  Daily Reach:21萬 UV, 21/28 *100% = 75% Reach Rate)
再以次要Metric去補充
PV/UV 一個人看多少次 (最好3-5次) CPC (cost per click)
***************************
Situation #4
買來要幹嘛?要先有目標,再去看對應的Metrics。
1. 擴展營業額
2. 買它的產品 (補充自己不足)
3. 擔心user的流失
對facebook來說不缺錢,但本身最初是以PC開發,而主用戶為PC-user,怕user流失(怕被line, whatapp等app抓走使用者好友圈, 不在fb平台上分享),因此FB主要想要買它的user。
從中取三個重要 Metrics:
avtive users
new user growth
估值 (要知道多少錢才能買)
會有什麼問題?
1. 是什麼時間點的數值?
2. active的基數是什麼?
***************************
Situation #5
1. UV
2. 成交數 transation growth (金額, 次數都可以; 只是要怎麼去談<看賣什麼東西, 若單價低, 可以show次數; 若單價高, show金額>)
3. seller vs buyer 的比例
***************************
Situation #6
Object: Download -> Sigh up
只看 CTR(點擊率)是不準的,因為點擊了不一定會下載。
故要看CPA。
 CTR |sign-up 數|CPA
F  0.1| 100,000   |100,000/100,000 =1
Y  0.3|70,000   |100,000/70,000 = 10/7
G  0.28| 50,000  |100,000/50,000 = 2
how many?
performance?
三個管道帶來的user品質是不一樣的,故帶來的價值也不一樣。一般會用關鍵字去搜尋,通常表示本身就是有興趣,也較有可能願意去付錢的user;但fb-user 可能只是恰好看見點進去,但可能看一看就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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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earhittheroad-blog · 9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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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PHA Camp #8-PD-W8-Visual Design
練習+生活+習慣+環境+互動+感受+情緒+思維=美感
從第七週邁入第八週 開始要將wireframe穿上外衣 突然覺得視覺設計能力完全不足 以前在做的美編排版只是把東西排列好看 但是和設計一個好的畫面卻是大相逕庭 懂得欣賞美的東西卻不知道如何「設計」
課堂中有項很實際的作業練習 設定主題,針對主題配出適當的色票
將配出的色票給其他人看 對方是否可以感受到你的主題是什麼 或是將配出的色票直接套用在產品畫面上 也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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某堂課的作業是分享好的&壞的設計 搜尋的過程才發現對於好設計會有印象 但對於壞設計似乎記憶有限,不太會去注意 ���是在這個作業之後 懂得開始練習將美感落實於生活中 從事設計相關的人 對接觸到的任何人事物能培養覺察的能力 欣賞好的、激發想法改善壞的 都會是一次次的練習甚至是創造下一個機會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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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earhittheroad-blog · 9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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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PHA Camp #8-PD-W7-Assumption
進入第七週尾聲 使用者研究及產品原型製作課程告一段落 將過去手中的資料做階段性的小結 清楚了產品的核心價值 明確了產品的架構流程 在此階段完成的假設就待測試驗證 結果沒有對與錯,也沒有好與壞 最重要的是過程,從混沌到架構與視覺化
產品設計不是畫畫圖拉拉字就好 最重要的是架構流程的呈現
我們上課的方式相較其他三個班級,可能比較特別 各個老師除了第一堂課是好好坐著聽課以外 90%的時間都是每個人輪流present手中更新的東西 再從老師給的回饋去吸收觀念、修正軌道 也因為老師們一再引導的 是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價值 從每個人的case分享中也可以學到 如何在不同的角度中看見相同的觀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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階段小結簡報
一次又一次的簡報中 漸漸可以體會到 何謂storytelli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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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earhittheroad-blog · 9 years 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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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PHA Camp #8-PD-W6-MVP & Prototyping
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小可行性產品) 用最低的成本製作出可運作的產品 快速進入市場測試、驗證需求 再從設計循環中一次次完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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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VP | 圖片來源:Grisanik
隨著產品流程的規劃、介面流程的設計衍生 一個不經意產品會「默默的茁壯」 隨著它長大,接連而來的成本也可能增加
在這個階段要將鎂光燈聚焦在主要功能 「要解決的是什麼問題?」 「用什麼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需要哪些要點?」 Features follows Functions follows Flow - Joe Hsia
其實在這週之前我一直搞不懂Joe跟Kaba到底在教什麼 好幾堂課的時間過去了,但是對於課程有記憶的並不多 在混亂中畫完Wireframe又在混亂中用Keynote prototyping 接著雲裡霧裡的使用新入手的工具Sketch製作原型 經過了工具迷雲後 其實Joe跟Kaba講的一直是同一件事 「找出MVP的主要功能,明確產品的流程」
Prototype(產品原型) 其意義是用最快的方式打造產品的雛型 接著走出去找使用者使用,測試並驗證 接著再進入研究、修正的循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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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yScoreBoard球隊管理畫面測試雛型(左)  &  產品實際畫面(右)
「Prototype永遠不會有完美的一天」 在使用者研究的過程中 要能在預料中的環境之外進行研究 我想這部份述說了,「面對未知的恐懼」 從星期二下課到星期四上課之前 要完成使用者測試訪談這件事 其實不是找不到人,是我要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 清楚知道手中是產品雛型,不是最後產品 (更遑論即使是產品也是永遠需要更新) 害怕被打槍、被數落、被輕視、不被認同 這些心理因素才是讓自己無比焦慮的主因
拿到已經有一個Demo產品的專案非優勢 在經驗不夠的情況下反而侷限了初期訪談的框架 資料挖得不夠深,於是在訪談了三個對象後 因為時間關係僅能就手上現有的資料去判斷 在專案後期明白,這導致了某些畫面的設計立基點不足 感謝Alpha Camp給了我這段學習時間的機會 學生是幸福的,而在這個學習階段 是能看見自己訪談技巧及所有學以致用盲點的最佳時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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